• 购物
  • 0

吸烟损伤

发布日期:2016-06-08 00:00

无论是直接吸入还是二手烟,烟草吸入对人体都是有害的。据统计,烟草在人体会产生7000多种化学物质,至少有69种可以引起癌症。吸烟者患肺癌的几率是不吸烟者的8倍~12倍,不吸烟女性因丈夫吸烟而患肺癌的危险可增加30%。特别是3个“20人群”,即吸烟20年以上、20岁以下开始吸烟和每天吸烟20支以上,都是肺癌的高危人群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相关基因及作用机制
     

基因

作用机制

CYP1A1

该基因为细胞色素酶p450酶系基因成员之一,编码的蛋白在烟草致癌物的代谢中发挥着重要作用。它能把无活性的前致癌物(比如多环芳烃类)代谢为亲电子化学物,攻击细胞内的大分子如DNA或蛋白质并形成加合物,导致基因或蛋白质的功能转变,引发癌症的产生。基因变异个体患肺鳞癌的风险增加,且吸烟剂量越多,危害越大。

CHRNA3

该基因编码产物为尼古丁受体,吸烟时该受体活化后会主动吸附尼古丁,使尼古丁影响细胞,降低细胞DNA稳定性,过度刺激细胞生长,从而增加肺癌的患病几率。该基因变异会增加尼古丁的成瘾行为并减弱吸烟者的肺功能,每支烟将吸收更多的尼古丁和亚硝胺酮,极具危害性。











吸烟危害健康

全球每年因吸烟及二手烟暴露死亡的人数达600万,中国每年因吸烟死亡人数逾100万,现在吸烟者中将来会有一半因吸烟而提早死亡。吸烟是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,可以导致多种恶性肿瘤,如口腔癌、食管癌、肺癌、胃癌、肝癌、膀胱癌、肾癌等。

口腔癌/咽癌——两种癌症的发病率都会随吸烟量的增加而增加。

喉癌——吸烟可以增加患喉癌的风险,另外,饮酒与吸烟具有协同作用,患癌风险更大。

肝癌——研究表明,中国男性吸烟者发生肝癌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1.91倍。

肺癌——研究表明80%以上肺癌的发生都与烟草暴露有关,遗传易感性在个体肺癌发生中起着重要作用

胰腺癌——有充分的证据表明,吸烟与胰腺癌存在因果关系,数据显示,吸烟者患胰腺癌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1.74倍。

此外,吸烟还可以导致多种疾病:慢性阻塞性肺疾病(慢阻肺)、青少年哮喘、罹患肺结核、2型糖尿病,且增加其并发症的发生风险,脑卒中、白内障。

香烟从无嘴到带嘴,不仅没有让肺癌发病率下降,反而使肺癌的疾病谱发生了改变。目前临床上肺癌患者中腺癌占比已经取代鳞癌,成为首位,而腺癌具有“小病灶、大转移”的特点,比鳞癌更加凶险。

吸烟者戒烟后,禁不住吸烟的诱惑再次吸烟,会导致肺功能衰竭更快。


吸烟者饮食

吸烟者各种食物营养的摄取量偏低,可能具有较高的患病风险,尤其是基因变异个体,更应当补充营养,最好戒烟。

1. 应增加维C摄取量,防治致癌物形成,提高宿主抵抗力。

2. 多摄取食物纤维,预防膀胱癌

3. 增加类红萝卜素的摄取量,降低患肺癌的危险率

4. 多食十字花科蔬菜、水果、蔬菜,特别是黄桔、绿色蔬菜,降低各种癌症的患病率。

5. 常吃含硒食物,如动物肝脏、海藻及虾类等。

6. 吸烟可使血管中的胆固醇及脂肪沉积量增大,吸烟者多吃降胆固醇的食物

7. 经常喝牛奶,牛奶可给吸烟者补充所需的多种维生素,明显降低支气管炎患病率。

8. 多吃碱性食物,常吃水果、蔬菜、大豆等碱性食物,有利于戒烟。

9. 在饮酒、吃饭的同时,不要吸烟,否则会增大人体对尼古丁及其他一些有害成分的吸收。